close
作者/ Michael Whit ‧出版社/ 遠流 

從布魯諾站在教廷地板上,紅衣主教脅迫他否認日心說,
到太空人從月球地平線上遠眺整個地球,
只不過經歷了三百年左右的時間...

我的人生,就因為從國中開始數學再也沒及格過,而與科學絕緣了...
更小的時候,我也曾做過太空夢,
幻想自己可以是個傑出的女科學家,
雖然我和美蘇太空競賽中兩個主要領導人--馮布朗/科洛列夫,
有著同樣的夢,但是,在實踐夢想的努力上,
我顯然就和這些偉大的科學家,有著極大的差異了...
這種本質上的差異,大概就註定了我只能看看這些科普書,
過過乾癮的宿命了...

這是本讀起來十分輕鬆有趣的書,
從八個不同領域的重大理論發現及突破出發,
作者深入簡出的說明了當時的時空文化背景/
科學家的人格特質/發展理論時的合作與競爭/
理論的中心要旨與頁獻...

透過本書,這些原本理所當然的理論學說,
開始活靈活現的有了生動的面貌,
而,不管是偏執的牛頓/出世的達爾文/
孩子氣的特斯拉(交流電供電系統的發明人)...
一個個躍然紙上的獨特人格,
都讓我更是佩服他們的執著與毅力,
當然還有那神奇的腦袋.


從一般科學家對於溝通科學發現.
並藉此獲得科學界認可的態度來看,
就廣義而言,科學可說是一種公共活動...

科學期刊會出版任何具有原創性且證實為真的發現:
科學家提出自己想法,好讓其他同行接手繼續發展.
科學的確藉由敵對與競爭而進步,
但同時也透過分享基本資訊而進步.

三百年來,人類世界有著前所未有的大變革,
從牛頓時代的古典物理,到帶動核子武器的量子力學...
從鍊金術士的神祕經驗,到成為化學這門現代科學...
從本來只是科幻小說中的情節,到一連串的外太空探測計劃...
這樣大幅度的改變,誠然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的不確定,
也讓整個社會的秩序無可避免的進入一個重組的階段...

但是,這些樂於分享所學所得,又帶點天真個性的科學家們,
的確是那讓我們看得更遠的巨人肩膀,
畢竟,
當我們証明火星上的確存在水份時,
又怎能停止發現其他生命類型的企圖?
當我們發現3.4萬個基因,記錄了人類的奧祕時,
又該如何停止繼續探索自身的渴望?

2004/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