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米歇爾.亞 ‧出版社/ 高寶

高寶這一系列的心理學書,都有印刷精美,流暢易讀的共通點,我想,對於剛開始接觸心理學,然後又想有立即效果的人來說,
會是非常好的選擇.

其實,我讀完這本書好久了,
但一直掛在書店中,總無法靜下心來寫寫讀書心得...
不過,自從小豬皮"揭竿起義"的結束了多年戀情後,
身邊失戀的朋友,就突然如雪片般的出現...
偏偏這年紀的女人,
對於感情常常都會有脫離現實情況的不捨,
特別的放不下想不開~~~
看著身邊那些天天哭,走不出壞情緒的朋友,
就讓總是擔任義務救火隊的小豬皮,
想起了這本書...

憂鬱的理性翻身,從家庭系統的觀點,
來探討憂鬱症的成因及治療方式.
作者提到:

我慣常面對那些對生活感到無法做什麼改變的人.
也經常是因為他們對於他們家庭"應該"如何,
他們的伴侶"應該"如何對待他們...的狹隘觀點,
引發他們的憂鬱症...

月亮星座在雙魚座的小豬皮,
也是一個有很多幻想的女生...
但,我最近深深覺得在關係中加諸太多幻想,
和太多的理所當然,
其實是件很危險的事...
一方面是因為沒有人有義務去滿足你的幻想,
也沒有人會那麼湊巧的能滿足你所有的幻想,
另一方面是,我觀察到太多人,
愛上的其實是自己幻想的那個他.

而搞不清楚幻想與現實的結果,
就是一連串希望與失望的起伏,
最後就陷入一種無止境的輪迴中...


無助感是憂鬱症的核心部份.無助感使人成為一個受害者,
無力對他處身的環境做出任何的改變.

指責只是在說誰犯了錯,卻未提供任何建設性的作法;
負責則是主動的認知到你擁有行動的力量.

最近,小豬皮在朋友身上,深深體會到"無助感",
是怎麼樣的磨蝕著一個人對生活的熱情,
因為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所以只得屈從在不平等的關係中;
因為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所以不敢表達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因為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所以索性就啥事都不做,等著別人決定自己的命運...

現在,我更深刻的體會到:
其實快樂/悲傷/氣憤...等情緒,都是出於我們自己的選擇,
沒有人能將你禁錮在壞情緒中,除了你自己..
而為自己選擇一條快樂的路,選一個懂得珍愛自己本質的人,
更是我們的義務...
我們從來不是無能為力的,
只看你願不願意為自己的快樂負起責任而已..

2004/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