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莫泊桑 ‧出版社/ 志文
我喜歡讀短篇小說,這些簡短而又有創意的故事們,總是能勾起我濃濃的興趣
莫泊桑.果戈里.契柯夫...都是我喜歡的作者!
最近重讀了一些莫泊桑的故事,
趁著記憶還新,就先來聊聊脂肪球吧!

看這個故事時,
心中充滿了憤怒與悲哀,
那些自以為高貴,
但內心其實自私到最高點的上層人士,
連對人們有的一點點善意,都是以~利~字為出發點,

肚子餓的時候,
他們可以表面討好的對待原本瞧不起的妓女--脂肪球,
只為了分享她那豐盛的食物!

覺得生命受到威脅時,
他們用盡各種方法要脂肪球去陪討厭的德國軍官,
甚至連聖女貞德都拿出來比喻.

等到脂肪球失去利用價值時,
可惡的.瞧不起的嘴臉又出現了,
自以為高尚的人們,
非但不感謝脂肪球的犧牲,
反而儘其所能的糟蹋她...

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
當我把這個故事,對比到台灣人現在的生活時,
覺得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們,
似乎和脂肪球擁有相同的命運.

政客靠著我們的信任,我們付與的權力.我們繳納的稅款,
到達權力的頂端,
然後把我們一腳踢開,
再也不顧小老百姓的眼淚...

媒體靠著破壞我們的隱私.靠著煽動性的字眼,
到達利益的巔峰,
卻對社會所受的傷害,
視而不見...

這樣的我們,跟脂肪球有什麼兩樣?
這樣的政客,跟那些沒良心的所謂上流階級,有什麼不同?
唉~~~
為什麼我們總要讓一些沒良心的人,來糟蹋自己呢?
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脂肪球的哭泣,
並沒有喚起上流階級的良心~~他們充耳不聞;
那麼,
我們要怎麼樣,
才能讓踩著我們的頭爬上高位的敗德政客們,
得到應有的制裁呢??

我,
真的很想親眼見到報應不爽的一天!!

20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