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實在太早出門了,以致於我們慢條斯理的吃完早餐,再慢條斯理的開到金瓜石,慢條斯理的停好車之後,時間才八點半,距離黃金博物館開館時間九點半,還有一個小時。只好開始在黃金博物館園區內閒逛。想不到這園區還頗美的,就算是破敗的老房子也都花木扶疏,在欣欣向榮與斷簷殘壁中,展現著衝突的美感。  

 






我真是愛看破房子,在馬祖時也是這樣,雖然有時會懷疑究竟是破房子還是鬼屋,但卻還是偏愛。可能是因為殘破中的美顯得比較含蓄比較有歷史感吧。話說,世上和我有同樣喜好的人也不在少數,我就看過專拍廢壚的攝影集;我妹也曾和同學偷偷爬進荒廢的日式老房子中拍照(不過那位同學後來疑似有撞邪的徵兆,後來就離開破屋同好界了) 


黃金博物館園區,算得上是破屋同好的天堂。往整理得乾淨整齊的步道拾級而上,總能在一個又一個轉彎處,看到一幢幢令人驚喜的老房子──有的被整修成為展覽室或活動場所;有的還有人居住;有的得任其被各式植物侵占。不管是怎樣的型態,在晨光下的他們,看起來都閃著黃金般的光采,美極了。。。 
 

比起金瓜石著名的景點太子賓館,我反而覺得這些老屋有味道多了。

雖然上次走完茶壺山有打黃金神社經過,但那時很累,又聽說只是幾根柱子,便直接下山去了。這導致我因為還不到黃金博物館開館時間,便決定再往上走到黃金神社。

用"導致"這詞,聽起來好像這決定會引發什麼災難。其實也沒什麼啦,只不過是亮哥中途一直想放棄,一直要休息罷了。幸好我雖然沒睡飽,但爬起山來還挺精神的,最後還是從黃金神社居高臨下欣賞了金瓜石的聚落海岸線以及或有稜有角,或像舖了一層綠地毯的奇特山形  



黃金博物館本身還好,但礦坑的體驗還蠻有趣的。花50元會買到一張"礦工派工單",憑此單可進入礦坑"工作"。亮哥對於進入礦坑顯得非常的興奮,以致於一路拍照的我們,最後終於完全落單,獨自待在濕冷的礦坑中,時不時又有語音導覽的聲音冒出來嚇人。遙想昔日礦工的生活及礦坑內的工作,又不知為何想到海山煤礦的災變,我愈來愈害怕,心裏直發毛,亮哥卻還一直要我幫他跟坑裏的展示人像合照,還要把角度喬成他在幫他們工作的樣子!!
 

我都快怕得半死了,還幫你喬角度勒,他也聽出我的不悅,雖然前幾張照片都沒拍好,但還是跟著我快步走出礦坑。幸好走到出口處,檢查礦工有沒有挾帶金礦場的人像,也夠他拍個夠了。 

 







逛完園區,也該是肚子餓的時候,我們買了用布巾包的礦工便當,酸菜還蠻下飯的。  

既然這篇遊記以早餐為起頭,那麼就以虸仔麵線來結束吧! 
 

基隆市某條彎彎曲曲的單行道上,有一間名為"三砂灣"的虸仔麵線,是亮哥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魚漿裹住豬大腸,是基隆地區虸仔麵線料的特色。麵線很細,口感吃起來甜甜的。 
 

台北縣民於生日當月憑身份証,可免費參加縣內六所博物館。不過我沒帶皮包,所以沒享受到身為台北縣民的優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