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決定到現職工作時,大部份的朋友都十分訝異而且不太看好.因為行政工作實在跟我從前的工作類型及個人形象有太大的差異,以致於大家都認為我應該很快就會不耐煩這無聊的工作,而掛冠求去.

幸好,這是一家雖然不乏諸多怪現狀,但處處受控於總公司的日商.總公司常會指派一些很“新鮮”的工作,例如推動ISO 14001OHSAS、資訊安全管理;偶爾還要辦些員工同樂會、健康檢查、尾牙、員工旅遊、歡迎會...等等的活動,雖說是庶務二課的性質,但工作內容倒是比換燈泡修水管這類的事包羅萬象多了.

吃喝玩樂的活動固然不錯,但是,這一切都比不上公益活動這件事情,更引起我的喜愛.來公司的第一件工作,就是籌劃社區清掃兼保齡球大賽.雖然是公司行之有年的公益活動,然而為了要同仁們出門打掃,結果要花更多錢辦活動吸引他們的作法,實在是令人無法苟同.於是,趁著今年因時間因素,無法參加清掃活動的機會,我們提案將公益活動改為育幼院的捐贈.

平時很優柔的總經理,這回倒是蠻明快的回應,並且說:那麼去完育幼院之後,就直接回家吧!咦,既然是這樣,那我不如來安排一個遠一點的地方,直接搞個“一日遊”好了.於是,鎖定距離台北1~2小時車程的偏遠國小,找尋合適的捐贈對象.

 


『霞雲國小』就是這樣浮上枱面的.

這是一個位在桃園復興鄉霞雲村的小學,全校只有64位學生.從他們學校的網站上,可以很直接的讀到老師對小朋友對學校的愛,(後來真的認識這位老師,更是深深為其教學熱忱所折服),再加上由於大學時在復興青年活動中心辦過多次營隊,使我本就對復興鄉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本次的捐贈行程便如此拍板定案.

上午10點半,從公司出發.12點抵達綠光森林吃午餐.日本人很怪,出門明明沒有要工作,卻還是要帶個超大公事包裝模作樣,以致於他們無法行動自如的去逛逛綠光森林的園子.但,很妙的是:他們竟然完全被門口那幾隻小朋友在坐的電動動物吸引,並且很乾脆的投了錢坐上去.兩個穿西裝抱著公事包的中年人,坐在毛絨絨的動物上,感覺真的很怪異...

 

車子循著指標轉進霞雲村,在河岸上方的路上,沒什麼人煙的愈開愈深入,大家都開始懷疑是不是走錯路,要打電話問路時,幸好小學的操場就出現了.

 

一直和我們接洽的窗口急忙出來迎接我們,說是校長在另一個學校還在趕過來。後來才知道,保養有道看起來只有30幾歲的校長,原來同時是兩所偏遠學校的校長,所以常常是早上在一個學校,下午在另一個學校。

霞雲國小的小朋友大部份是泰雅族人,校長介紹完我們這些客人之後,高年級小朋友先以帶點羞澀的舞蹈來歡迎我們.然後是大家一起跳舞的時間.看到在公司有時候很機車的中年日本人們,此時完全跟小朋友們打成一片,讓我突然覺得他們可能也不是那麼討人厭.

 

可能是因為台灣連續劇中常出現姓“sato”的日本人,所以小朋友對“sato-san”似乎是特別有興趣,在台下不停的拿他的姓來開玩笑.對於學日文,他們也很感興趣~雖然只是一句午安,但每個小朋友都學得好認真,講得好大聲!











霞雲國小的小朋友活潑卻很有規矩,只要老師一聲令下,他們都會乖乖聽話。我想,除了老師的威嚴之外,小朋友應該也知道老師們是真的很關心他們、愛他們的。

就拿我們這次捐贈的項目來說吧,營養早餐,是因為不忍小朋友總是餓肚子來上學,所以努力自籌經費來推動的。經費有限的關係,能做多久也不知道。

 

課外輔導,是因為山上小朋友刺激少娛樂少,連電視都很少看,假日時間也只能在山上到處閒晃,或到學校玩,所以老師們願以挪出自己的時間,在週六上午加開輔導課,不但讓小朋友把握時間學習,也為了讓他們吃完午餐再回家。。。

光從這些那麼體貼的想法,就知道這學校的老師多有熱忱了.教務主任徐主任在這裏任教十年,家在山下的她,每天開四十分鐘的車來學校;總務主任林主任為了節省運費,自己負責開車採買食物.

小小的霞雲國小,卻有滿滿的愛.徐主任懇切的對我說:孩子們更需要陪伴,需要更多來自外界的刺激.希望我們有空多到山上玩,小朋友們可以帶我們去“踢”竹筍、採水果.

等竹筍季到的時候,希望小豬皮的朋友們願意一起上山和小朋友們玩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