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杰倫劈腿候珮岑後,一直不承認和周杰倫戀情的蔡依琳,以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做為她和周杰倫關係的註解:[曾經很熟悉;曾經很陌生]。這句話,在當時讓我決定成為蔡依琳歌迷(雖然還是沒買過她的專輯看過她的演唱會),在今天成為我對南庄的最佳解釋。

第一次來南庄,是在大二時。我和當時的室友五個人,從台北搭客運再換計程車再換接駁車再換搭便車,參加還沒成為"觀光祭典"很原汁原味的矮靈祭,並碰巧遇上十年一次的"十年大祭";深受祭典氣氛吸引的我,甚至還獨自多待在山上一天,以完整參與所有的祭典。

熱情的賽夏族人、慹心提供便車的阿伯和記者民宿主人豆媽媽、徹夜的跳舞唱歌、大方借給我原住民服飾的大姐輪流流喝著小米酒、神祕的祭儀神祕的傳說、新鮮又震憾的文化體驗。。。那麼多事件,衝擊著當時還很年輕的我。

有這樣精彩的第一印象,對於南庄,我怎能不有一份獨特的情感?

四年之後,我曾經再回到矮靈祭,不過,太多的攤販和不明究理的觀光客,壞了祭典原有的悲傷意涵,要知道矮靈祭可不是豐年祭那種歡喜的嘉年華會啊!在那之後,雖然也曾到過苗栗不少地方,也去過南庄幾家鱒魚餐廳,但南庄市區倒真的就沒再去過了。。。

接著,不知從何年何月開始,南庄突然紅了起來,成為旅遊節目的報導常客。南庄老街,桂花巷。。。等從前沒聽過的點,一個個冒出來;南庄附近山上的咖啡館、民宿,也似乎成為都市人必遊之處。

所以,去年和同事去泰安觀止時,在回台北前其實我們是預計到山形玫瑰吃完飯後,再到南庄老街走走的。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我們趕不上和山形玫瑰原本約定的時間,便決定直接到南庄老街吃飯。

然而,南庄老街竟然人聲嘈雜又混亂地讓我食欲盡失(我想同事們也是醬的),在漸漸開始湧現的車陣中,我和亮哥最後是"逃難似"的離開南庄。我沒興致到連在記錄那次旅行的文章中,提都沒提到南庄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