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難得放晴的假日,我和亮哥為了豆腐乳又來到大溪

天氣好的關係,我們決定不要來去匆匆,所以把車停在大溪橋,展開今日的大溪半日遊

注意到大溪橋已經好一陣子,不過他明明是一座新橋,卻又要做成古典的樣子,讓我覺得頗不倫不類,所以始終沒有興趣一遊.橋下是一個占地廣濶,每一個車位都很大的停車場.,縱然占地廣大,我們還是繞了好幾圈才找到車位,表示今天真的很多人來大溪哩
在大溪橋上,根本沒有機會閃過人群拍照.幸好大溪鎮公所聰明的把橋建成白色,在明朗的藍天下,也還算是漂亮







穿過大溪橋,蔣公行館方向去.這地方我兩年前來過,當時就有不錯的印象.今天再來,本來用做展示的內部空間,變成小巧可愛的咖咖廳. 陽光毫不猶豫的穿過藍色窗框,灑在蔣公蔣夫人臥房前樸實的磨石子地板上.幾張藤製桌椅、簡單的午茶點心和駐唱歌手的歌聲,交織出溫暖而舒適的氛圍.實在是個惹人喜歡的小地方

 

 











平常在家罵蔣中正罵得很大聲的阿亮,搶著和他拍照吃他的豆腐...


再往前走一點,有同樣小而可愛的大溪鎮圖書館親子閱覽室,還有憑空出現的日式風格武德殿.憑空出現的意思是指:武德殿和周圍的建築物實在是有一點格格不入,導致他好像是不小心掉到這裏,硬擠進來的!今日的陽光實在好極了,拍武德殿時,我和亮哥都覺得彷彿置身京都街頭 

 

 






接著,轉到中山路老街,再看了一眼依然頹圮的老房子.往和平街方向走的途中,路邊一個紅底黑字招牌寫著百年老店油飯,1100”.我並不特別愛吃油飯,卻對他發生興趣.便循著方向往百年油飯走去.油飯還沒出現,亮哥卻不見了

我回頭找他,發現他和一群人圍在一家店門口,”有什麼好吃的嗎?”我跟著圍過去,卻發現這群人原來是在看世界盃棒球,中華以5比9落後墨西哥,九局下滿壘,能不能逆轉勝就看這一球全壘打沒出現,倒是再見三振找上門,人群一哄而散後,在下一個街角我找到百年老店.

下午四點,店裏零零落落的坐了幾個客人,猶豫了好一會兒,終於決定點老闆推薦的老店三寶:油飯+肉羹+雞捲.油飯其實就是筒仔米糕吧,不是我愛吃的口味,但亮哥覺得還不錯;肉羹的湯頭還不錯;雞捲是最後才進入點菜名單,最不被期待的一道菜,卻是我覺得最好吃的,不油膩的雞捲裏有大塊大塊的肉,亮哥認為和羅東雞捲有得比
 

 

 






再度出發往老街,遇上所有和我們一起把車停在寬闊停車場的遊客們!路上的每家店看起來生意都好到不行,兩年前賣我花生糖的汗衫阿伯,被一圈又一圈的人團團圍住,背後的輸出上大大寫著TVBS採訪之類的字樣

[
,怎麼人會變那麼多?]想當年根本不用排隊,阿伯還有很多時間跟我閒聊呢!那個當年也不過
2年前,大溪老街是怎麼了

再往和平老街上走,看到網友在我部落格上留言推薦的蔡記花生糖,趨前一看,馬上就知道為什麼排隊的人比汗衫阿伯少:蔡記的花生粉沒有汗衫阿伯的香!要走到攤子前用力聞才能聞到,汗衫阿伯會成為電視介紹的人氣名店,大概是這個原因吧

因為最近有兩則網友留言和大溪花生糖有關,於是這次我就特別留心此事.明察暗訪後我發現:其實三家賣花生糖沒有一家可以稱為老店,因為都是近幾年才從外地來的,我買的這家(沒有招牌的)雖然號稱是歷史最久,來大溪老街卻也不過四年!說起來,這三家怎麼樣都算不上是老牌老店”!四年和兩年這種,也就實在沒什麼好比的了吧 
 

 

 


不過,話又說回來:老不老店又如何呢?東西好吃才是重要

那到底哪家花生糖比較好吃呢?個人的觀察是:這種花生糖其實沒什麼技巧性可能,就是把麥芽糖和花生粉均勻的混和在一起,主要是費時費力.好不好吃的決勝關鍵,應該就是原料.所以選自己喜歡的花生香味大概就沒錯吧

里長嬤碗粿也同樣大排長龍,為了亮哥堅持要吃碗粿,我們排了約莫半小時隊.現在里長嬤甚至不做內用生意,當初那小巧可愛的碗也不見了我心中還是疑惑:大溪老街到底怎麼了? 

我好疑惑,這裏怎麼會從一條愜意的老街,變成排隊的聖?身陷大排長龍的美食攤位中,還能有多少人注意到老街建築美麗的立面? 如果這這些美食攤位都是外來客,那麼除了豆干外,真正屬於大溪老街的傳統到底是什麼呢

我其實沒有不喜歡這樣,吃吃喝喝過完一天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我不禁擔心,當有漂亮建築又有美食的老街愈來愈多時,當愈來愈多人想有更好的休閒品質時,大溪老街還能拿什麼來吸引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