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麻糊前傳〕

〔芝麻糊前傳〕
某日在網路上閒逛,看到賣料理東西軍食材的網站,花生醬芝麻醬...等等特選食材,看得人食指大動,不過一罐700元的芝麻醬,實在有點下不了手.剛好絹娟要去日本出差,就在樂天找到這幾樣東西,厚著臉皮請他幫我扛回這些瓶瓶罐罐.而由於想的東西必須分散在三家店購買,為了分攤運費,問了團購好腳老盧,於是一切數量都自動乘以二.感謝絹娟一路帶著這些罐頭從關西到關東再回台灣...不過,價格比我在台灣看到的網站便宜將近一半。欠點人情也是值得啦!

光看外觀就有百年老店的手做感,在公司忍不住好奇就打開黑芝麻醬偷嚐,果然很濃稠呢.絹娟覺得蜂蜜味太重,蓋過了黑芝麻味.不過我個人其實不太喜歡黑芝麻的味道,所以芝麻味不要太搶,反而正中下懷!

〔花生醬〕




風味豊かで濃厚な味わい 
落花生の豊かな風味と粒
食感美味
嚴選千葉縣花生,不含農藥,不含防腐劑,不加糖,不加塩!
使用黒御影石石臼研磨而成,完整保留花生中的營養成份!
也有不含花生顆粒的口味哦
用這個花生醬來烤厚片土司,實在是絕世美味哦!

〔蜂蜜胡麻〕


自社養蜂場謹製!沒有任何添加物!!各大雜誌熱烈推薦!
產自秋田縣角館郊外的山間,使用農家自產自銷,沒有農藥的高品質蜂蜜!
再加上中國人的養生盛品黑芝麻及白芝麻。
(雜誌圖片引用自樂天購物)

〔阿波和三盆糖〕

最高級的和菓子使用和三盆糖
以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製糖傳統技藝製成,
產自德島縣岡田精糖所。
完全手工製作,因為製作過程繁復,需要輪流使用三個大盆,
故名和三盆糖。


 

   〔芝麻糊首步曲〕 
拍照的時候想到:〔咦,我有好花生醬又有好黑芝麻,那是不是能聯合起來做個芝麻糊呢?〕興致勃勃的上網查芝麻糊食譜,雖然覺得有點麻煩,但猶豫了一會兒,我還是知行合一的照食譜做了起來.

芝麻糊-漢聲中國美食


材料:
蓬萊米 60克  / 黑芝麻75克 / 冰糖110克 / 冰糖 110克 / 冷開水4杯

作法:
1。不加油,小火把白米炒香至微微焦黃,拿出用冷水洗淨瀝乾
2。同個鍋子再炒香芝麻,炒到香味出來,用冷水浸泡10分鐘後,徹底洗淨瀝乾
3。把米和黑芝麻放入果汁機內,加入4杯水打細到看不到顆粒為止
4。打好的米漿倒入鍋中,全程小火不停的用橡皮刮刀輕輕攪動,直到滾透,加入冰糖即可。


因為家裏沒有秤,所以隨意的量了半杯的米,照著步驟一小火慢炒起來,撲鼻而來的是玄米的香味,隨著慢慢呈現金黃色的米,成功在望的喜悅油然而生!


為了進行步驟二的研磨,我大費週章的翻出久未使用的果菜機,清洗了老半天後,再把米和兩碗水倒入研磨,磨了很久很久,總算大部份的米變成了粉末狀,沉澱在果菜機下方,為了把他們倒出來,又費了一翻功夫. 

然後,進入要最小心的步驟三.要小心看顧的原因是:如果停止攪動米的粉就會整個沉積在鍋子下方或是一團黏在鍋子周圍,這樣就會很容易燒焦,所以一定要像女巫熬藥般攪個不停. 

我邊攪邊想,這水那麼稀,一點都不像芝麻糊啊~然而,就在一瞬間,我真的沒誇張,真的就只是那一瞬間而己~米的水突然整個糊成一團~我的媽啊,我的芝麻和花生都還沒加進去吔!! 

手忙腳亂的先關了火,又向阿亮求救,兩個人七手八腳把芝麻和花生醬加入米漿裏.不過,這米漿卻像無底洞似的,怎麼加顏色不會變...天知道,我好心疼我的料理東西軍芝麻醬花生醬啊!!! 


最後,這芝麻糊就像我煮去醫院給我爸吃的粥一樣,整個沒有水份並且結成一團...幸好,食譜上有教:結成團時,只要對點熱水就可以化開了! 

因為沒有冰糖,所以我自做聰明的,又拿出珍藏優等蜜加進去,想不到我的優等蜜,卻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難不成是因為優等蜜實在太香了嗎,就真的整碗都是蜂蜜味了!入口真是只有一個怪字可形容 。

〔蜂蜜實在不是芝麻糊良伴,.〕我坐在沙發上邊吃邊碎碎念,卻被耳尖的阿亮聽見 
〔怎麼了,你失敗囉!〕 
〔沒有失敗啊,只不過不是我要的100分的味道!〕哼,想套我的話,可沒那麼容易!不過我還是很慶幸我只在我的碗裏加了蜂蜜. 





〔芝麻糊二部曲〕 

 

 對於怪味芝麻糊心有不甘的我,第二天回到家又拿出那一團“米塊”...我記得找食譜時曾看到一句話說:也可以用白芝麻做成淡色芝麻糊.所以,今天,我將使用擂茶食材來進行怪味芝麻糊的改造 

擂茶的主要食材有:花生
白芝麻黑豆和松子.花生被亮哥用光了,但我的“湯底”裏本來就已經加了花生醬,省略不用也沒差.為了增添香味,白芝麻和黑豆則學白米也稍稍炒過...不過效果好像沒有白米來的香. 

食材準備好後,我再度拿出塵封已久的擂砵和擂棒,興味盎然的磨了起來.磨到出油的程度後,舀了一湯匙到米漿裏,再對上熱水.
 

這次,我不加蜂蜜,改加料理東西軍之和三盆糖.這糖的質地細緻到可以和女生化粧用的蜜粉相比,加了不少才感覺到有甜味,不過芝麻味道重,所以糖的特色無法被突顯...我想這糖實在也不適合這樣“粗俗”的使用,還是拿來喝茶用比較實在!
 
這次味道正常了點,不過白芝麻太多,吃起來又不像芝麻糊,難怪沒人在賣所謂“淡色芝麻糊”了,果然,芝麻糊還是要黑的好! 

 

  


  芝麻糊之終極芝麻〕 
果然續集都會愈拍愈爛,我的芝麻糊四部曲則是愈寫愈短!! 

這天早上起床,熱了光泉米漿當早餐.靈機一動想到冰箱裏的“芝麻糊湯底”,乾脆一不作二不休,把熱光泉米漿當開水一股腦兒給倒進去
 

想不到,這竟然是我的芝麻糊實驗中最好吃的! 分析原因在於:整碗芝麻糊都變成光泉米漿的味道了,然後還不時咬到花生和白芝麻的顆粒,以及一塊塊沒磨散的米,也稱得上是豐富的口感了. 重點是:這樣一碗吃下去,實在是很有飽足感吔!也算是值得推廣的營養早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