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去紅野少棒隊時,開車經過附近的部落,就為其整齊乾淨又別具原民特色的環境深深吸引.所以,今年一心想在紅野附近找個民宿,方便就近重遊紅葉及拜訪頗富盛名的布農部落. 

不過鹿野一帶吸引人的民宿好像不多,本來想住川達和國賢環島時在鹿野住的溫泉民宿,聽他們說起來像是個老老闆會和你拼酒,小媳婦會端上好吃料理,有人情味泉質不錯價錢又便宜,一生一定得住一次的好地方.不料,問川達民宿名字和電話時,他竟語帶保留的說:  


『你真的要去那一家哦~』  

『那不是你們大力推薦的嗎?』  

『他的溫泉池是不錯啦,但我覺得房間有點普通吔』 
 

連標榜樸實農家子弟風格的川達,都對他們的房間有所疑慮,這下子搞得我也猶豫起來...雖然川達後續想做些補充和彌補,但卻已在心中留下陰影. 
 

於是我繼續在網路上閒逛.不小心點進有昏黃照片的『山中比砂麓』民宿 網路上的介紹說:這是一個有四間房間的民宿,每一個房間都用漂流木佈置得各具特色,主人還另外經營一家原住民織布工坊.That’s all...沒有更多資訊. 
 

大家都知道我家亮哥喜歡撿漂流木,看到這樣一間滿是漂流木的民宿,我當然很想一試.但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有限,圖片也都是昏黃的那幾張,無法判斷週邊環境如何,又令人有點擔心~~( 我想我一定是美國爛恐怖片看太多,以為會不小心住進一個鬼城或有猛獸出沒的地方 )。然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雖然有點不確定,我還是打了電話給民宿主人。 
 

電話那頭的民宿主人,聲音和懷姐很像,確定民宿位置、房間及房價後,老闆娘彷彿對訂房程序有點生疏,連我的資料都沒有留齊就想掛電話,我趕忙主動留了聯絡方式,掛完電話才想到:咦,這民宿不需要先匯訂金嗎?幾天後,我接到主人的電話,說要給我帳號.匯款後我要與主人確認時,又再度體驗到原住民式的聯絡法.電話那頭的她,顯然處在某個熱鬧的活動會場,也不用問我是誰訂了哪天的房間,就回說他知道了.
 

我沒有要抱怨,反而喜歡這沒有商人氣的主人,並且,我想她一定是活躍在部落中很忙碌的女性.  

 


找到民宿所在的延平鄉時,我驚喜的發現,這就是去年那個漂亮的部落!無庸置疑,我們來對了地方!! 
 

民宿的狗狗循例對我們叫個不停,我參考網友的建議跟他們打招呼和說話,不過沒什麼用.幸好狗叫聲引來了一位長者和主人的兒子. 
 

主人的兒子領我們進入民宿,馬上撲鼻而來的是濃郁的原木馨香,我又驚又喜的問:『這全都是漂流木嗎』,兒子酷酷的回答:『這裏用的全都是上等的杉木』,感覺上我真是不識貨. 
 

兒子又酷酷的問:『你是訂哪一間房?』  

啊~我只有訂房,不知道是住哪一間吔? 
 

幸好,我想兒子己習慣應付迷糊的媽媽和客人,在電話確認後,我們被分配的是名為『呼呼呼』的藍色房間,對比於紫色的浪漫,牆上畫了椰子樹綠色的休閒,和已經忘記名字的雙人房,我覺得呼呼呼這種無俚頭的名字還蠻配得上我和亮哥的~ 
 

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長者和兒子,在招呼我們進入房間後,就完全消失。我和亮哥成了民宿裏裏外外唯二的兩個人,便大著膽子每間房參觀了一下。 
 

網站上的介紹正確也不正確,這裏的確只有四個房間,但其實在挑高的客廳中,還有一個超酷的原木夾層,也能睡上4~5個人。

 

 


 


藍色的呼呼呼,有四個房間中最大的浴室,用一片奢侈原木區隔出乾濕分離的空間,本來我是樂得爽歪歪,想不到晚上洗澡時卻因為空間太大凍得要死~真是所謂的樂極生悲啊~

 

彈簧床下凸出的木板,放上大抱枕就成了舒適的休息區,坐在這看電視吃零食剛剛好。房裏所有的一切,都使用原木手工製成,每樣東西都讓人愛不釋手! 




紫色的浪漫是四人房,靠窗那邊的床有浪漫的紗帳,應該是他得名的原因,牆上的大尺寸液晶電視,深得亮哥的心.



 

每個房間果然都各具特色,原住民的圖騰與原素則是貫穿整個空間的精神。不過,比較之後,我心中自認為主人給我們的呼呼呼,還是最酷最棒的一個房間~ 
 

本來我們外行人只能看看門道,幸好去紅葉溫泉泡完湯後,重感冒卻很可愛的女主人阿布絲出現,與恰巧在客廳吃今天第二個關山便當的我們,分享了許多藏在高級杉木裏的小祕密~ 

原來當初這個房子是申請了國家補助的經費蓋起來,不過要拿經費就得依政府的設計圖蓋,結果成了水泥外牆鋁製門窗,沒有溫度的制式房舍.所以阿布絲後來又請設計師朋友幫忙,用五棵大杉木把房子改造成現在的模樣. 


<<織布女與百步蛇的故事~阿布絲口述>> 

門廊上的木雕講的是百步蛇和織布女的神話故事.故事是醬的:從前布農族人和百步蛇十分友好,有一天布農族織布女想織出百步蛇花紋,蛇大王便出借小蛇一隻供織布女臨摹,想不到傳著傳著小蛇竟然死掉了。 
 

族人找藉口拖了幾天,最終還是紙包不住火,震怒的蛇大王派出精銳的百步蛇大軍,意圖殲滅布農族。一場人蛇大戰後雙方互有死傷,最後頭目和蛇王訂下和平停火協議:百步蛇不咬布農族人,但布農族人從此以後也不可以抓百步蛇。 
 

不抓百步蛇於是成為一項重要傳統,但這些年因為百步蛇價格好,還是有一些族人偷偷違反就是了。 
 

民宿厚重的木頭大門,門栓是原住民槝米的木樁;我們房間天花板上交錯緃橫的木條,原來象徵著百步蛇。那麼多原住民的生活點滴被記錄在這屋子裏,然而,粗心的平地人們,到底能否懂得原住民的明白啊~ 


 




今晚的聊天也証實了我對阿布絲的假設:她真的是一位活躍的原住民婦女!下午不在的原因是跟著部落女壘隊比賽去了,祭典時也要忙著籌備,生活重心其實是織布創作與教學的她,甚至還知道晚上我們在鄉公所前遇到的遊覽車,是去宜蘭喝喜酒的鄉民們 
 

『中午的喜酒喝到晚上才回來~』阿布絲用感冒鼻塞沙啞的原住民口音可愛的說。 
 

雖然因為初次見面,還有一點拘束,但我還是十分enjoy和阿布絲的談話~也超級喜歡這個像家一樣的小民宿.一心想著以後要找一群朋友包下整個民宿,烤肉聊天一整晚的我,最後興奮到都忘了問阿布絲明天早餐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