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寫篇文章介紹我的故鄉美濃.多年來也累積了不少美濃的照片,卻始終千頭萬緒的寫不出什麼東西來...

我是個百分之百的美濃人,這百分之百的確信來自於:溯及到我自己知道的上三代(我爸媽,我爺爺,我阿祖),不論父系母系都是純正的美濃血統.所以雖然在台北出生長大,客語也說得普普通通,但我一直認定自己是個百分之百的美濃人  





 

 

外婆家,是百年歷史的普通三合院,也是我對美濃鄉愁的起點

最懷念美濃的夏日午後雷陣雨.每每在吃完午餐後,就在屋簷下稻埕邊,到處尋找長得像蚯蚓又不是蚯蚓,輕輕一壓就會捲成蚊香似的一圈圈的紅色小蟲,邊等待下雨.往往在被炎熱的氣溫薰得快睡著時,大雨便會伴著幾記悶雷一起降下.我會把手伸到屋簷下,讓雨滴滴答答的淋在手上,也澆熄一日的暑氣.
 

雨後,便是可以放心大玩特玩的時間.特別清新的空氣中,有稻田裏的草香味.管他有沒有駕照,我和弟弟妹妹會偷騎外婆的摩托車,往黃蝶翠谷方向去.邊騎車邊哼唱
庾澄慶的廣告歌


城市裏總是熱又擠,將一切壓縮變形 。
剛剛下過雨的空氣,彷彿有一種魔力!
叫人陷入幻境,無邊無際...
就是管~~不住自己,就是管~~不住你...
 
  

 

 

 

 

後來,才知道那紅色小蟲叫“馬路”,和螢火蟲一樣,是環境良好的指標性生物.只是這幾年在外婆家也看不到“馬路”.即便是美濃的午後雷陣雨,我都難得碰見了.

自從愛鄉協進會開始推動反水庫活動後,美濃開始偶爾在媒體上占據版面.天下雜誌微笑319鄉活動,美濃獲選為微笑鄉鎮第一名後,福安街上的粄條店變得人滿為患,愈來愈多美濃鄉親能說上幾句閩南語.  

我討厭看到外地人用閩南語來和美濃鄉親交談.你可以遣責我,但我總是太過敏感的覺得,這是血淋淋的強勢文化對弱勢文化的欺壓,逼得美濃人在國語之後,也必須學習閩南語。。。  

我害怕美濃會這樣一點一滴地變成我不認識的樣子.害怕粄條店的老闆用閩南語招呼我。。。




小時候,便像他們一樣在稻埕上邊玩邊等下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