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是。認。清。事。實。的。時。候。了。

事實是:我太有享用美食的命,所以相機必需隨時携帶,才能不錯過每道精彩的美食. 

然而,我認清這事實的時機還是來得太晚,以致於最近享用的兩次日本料理大餐,都無法拍照與大家分享...只好當作是考驗一下我的文字功力囉!
 

星期六,在亮哥看不到澳網女子單打冠軍賽的碎念聲;及我老爸對我們遲到的抱怨聲中;我和亮哥及我爸我媽四口,去探望身體微恙的大姑姑.

這一天,濕濕冷冷的天氣其實不太適合出門,所以當姑丈說要請我們赴三井宴時,我一直以為是姑姑家附近有館子取名叫『三井』或是被膩稱為『三井』.直到姑丈安排起交通事宜時,我才愰然大悟,原來他說的真是那鍋『三井』. 

但...由於今天是到姑姑家,所以我可是穿著運動服和拖鞋呢(不幸中的大幸是:我的拖鞋不露指)!另一個大幸是:亮哥今天穿了休閒鞋出門,不然,我們這兩夫妻就實在太糗啦! 

既然是姑丈請客,那麼菜就由他來決定了.所以今天我壓根連菜單都沒看到,只聽得姑丈不斷和侍者強調:我要烤帝王蟹
牛肉要做三吃,其他的就交由侍者決定...交待完畢,一轉口又忙不迭跟我們說:我最愛吃這裏的帝王蟹啦! 

說得我也對帝王蟹感興趣起來. 

首先上桌的是:[海膽沙拉].擺盤很簡單,黑色的淺陶杯裝著山藥絲,再擺上一大塊黃澄澄的海膽即完成.黑配黃的超對比色彩,讓海膽顯得十分美味誘人.不過,這道菜只要料好實在,應該就萬無一失,以三井的盛名來說,該是絕對不會出錯的! 

[生魚片] 
每人一份,擺了一整個中碗的豐盛且色彩鮮艷生魚片,則完全嚇壞我媽. 

話說,我娘從出生到現在50多年間,從來沒吃過生的東西.也因此我們家庭聚餐,從來沒吃過日本料理.

但這回,在眾人好言相勸,再三保証沒有魚腥味不會噁心,再加上姑丈一直覬覦我媽的生魚片,很想全盤接收的模樣,顯然激勵了我媽,雖然再三猶豫,嘴上嚷著:『我要吃囉!』,筷子一下,卻又夾到別道菜去!但,最後,我媽還是吃了人生中的第一片生魚片、第一條生蝦. 

換我來說說生魚片吧.油脂分布均勻的鮪魚腹
扇貝超新鮮的蝦(據亮哥說蝦頭的黃很香甜)、再加上紅的白的我也叫不出名字的魚,我個人認為生魚片這種菜的比較,是很赤裸裸的,因為調味的空間小,所以一比新鮮二比部位三比刀工,完全受師父個人經驗的掌控。不過,我沒那麼會比較,完全聽憑嘴巴說話。嘴巴感受到的生魚片,新鮮有彈性簡直入口即化,再加上現磨的哇沙比,果然是好吃呢!能夠一個人獨享那麼多生魚片,實在是太奢侈啦!! 
 

[龍蝦沙拉] 
裝在獨木舟狀細長的黑色食器的是龍蝦生菜沙拉.以嫰綠色的生菜為基底,再把紅色的蕃茄黃色的玉米...等蔬菜往上加,最後在邊緣擱上龍蝦.如果我說龍蝦沙拉裏的玉米很甜,會不會顯得很不識貨呢?  

 [烤魚 ]
這個不知道烤的是什麼魚,不過顯然非常得老人家的喜愛。這魚的口感我已經記不太得了,但據也吃了很多的亮哥說:這魚可是入口即化! 
 

 烤帝王蟹腳 ]
其實我對螃蟹沒什麼偏好,一方面是因為只要吃到不新鮮的螃蟹就會過敏,再來也因為覺得吃蟹太麻煩。

不過,姑丈期待已久的蟹腳,被裝在盛滿粗塩的大碗裏送上桌時,約莫兩根姆指頭粗的蟹腳們集合在一起,看起來果然是氣勢驚人,也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

烤過的蟹腳的確是香氣四溢,而且肉質保持香嫰多汁,一點都不老!連我這不愛吃蟹的人,也吃了好幾隻呢!

不過,後來看別人網誌上的介紹,好像都說這道菜是"鹽烤鱈場蟹"。。。我對蟹沒研究,而且也沒看到菜單,所以也無法確定他到底是什麼蟹!? 
  

[壽司] 
壽司也是我一向不太偏好的料理,不過三井的壽司,真的是完全征服我!看起來很普通的海苔壽司,怎麼會那麼好吃啊!!

粒粒分明的米飯,口味溫和的醋飯,再加上混在嘴裏後搞不清楚有些什麼食材的內饀!!我敢發誓,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海苔壽司了!! 
  

[牛肉三吃](岩烤.碳烤.壽喜燒) 
[碳烤]在炭火爐上放一片看起來像荷葉的葉子,上面燒烤著牛肉和香菇。侍者說五分熟是最佳賞味時機。呃,吃起來蠻像在燒烤店吃的牛肉,不過火爐比較精緻就是了!

[岩烤]放在深盤裏端上桌的則是岩烤牛肉,這個就超美味了,薄薄一片牛肉,細嫰的口感有點像牛舌哩!我猜這道菜應該是把滷得十分入味的牛肉,直接擱在燒燙燙的岩石上烤。 

話說,這塊深褐色的石頭,長得實在很像牛肉吔,害我還一度想把他吃下肚呢!

[壽喜燒]用醬油高湯燒煮牛肉,個人認為有點像壽喜燒的做法,不過沒有加蛋就是了。味道還OK囉。 

[海苔干貝和芋頭餅]

兩塊疊在一起的圓餅端上桌時,一時令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上面那塊,是用海苔把鮮干貝整個包裹起來,一口咬下除了干貝鮮甜的湯汁外,還會感受到淡淡的紫蘇味道。我納悶的是:海苔包著又熱又飽含湯汁的干貝,怎麼不會軟掉呢?

下面那塊,被切成碎碎的核桃包著,一咬下去才知道,哇,原來是我最愛的芋頭呢!今天真是出運了!!這芋頭顯然是沒有放糖,所以只吃得到芋頭的香氣,卻不甜膩,而且雖然是炸的,卻也不覺得油哩!算得上是"感覺"清爽無負擔的芋頭餅。

[帝王蟹味噌湯、紅豆紫米湯&水果 ]
湯和甜就是表現正常,沒什麼特別好寫的。(其實是我已忘了湯的味道) 

一點多才到的關係,再加上邊吃飯邊聊天,等我們吃完時整個餐廳都只剩下我們一桌了。也因此面對窗戶的我得以看到大多數離場的人的樣子。有坐遊覽車來的,有一整群的學生,還有更多一大家子一起來聚餐的,從這種人山人海的態勢來看,實在很難相信台灣很不景氣吔! 

至於我對三井的整體感覺嘛,就是用料還蠻實在的,食材也新鮮,烤帝王蟹(或鹽烤鱈場蟹?)和壽司,則讓我印象最深刻,如果下次來,大概也是因為太想吃壽司了吧! (或著下次應該去三井的極壽司吃吃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