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員林回台北的二高,收假日時塞車已成為常態.大假日從三義開始塞,小假日從竹林交流道開始塞,總之不塞到天昏地暗、尿急肚子餓是不會罷休的.天性不耐久等的我與天性不耐塞車的亮哥,因此發展出很多不同的替代路線.

從苗栗開省道一路玩回台北,是我們試過的一種.

多年前在鐵道迷的網站上偶然看到公司寮老街的照片後,我就一直很想去這個有打倒萬惡的共匪之類的好笑標語的地方瞧瞧,奈何我一直記不得“公司寮”這個地名,卻又有一定要找到**老街的決心,以致於一路問路人哪裏有老街,最後被熱情的三義人硬生生從苗栗海邊,指到苗栗東邊的山上(泰安),逛了史上最鳥不理的汶水老街(以上這段遭遇,請看汶水老街).

經過那麼悲殘的遭遇後,二高還是照塞,而我的決心也沒有被澆熄.不知過了多久之後,在一次從員林回台北的路上,我總算是找到傳說中己荒廢的龍港車站.又在車站附近的小巷間不死心的繞了半天後,總算在一個靠近河口,很熱且看起來很荒涼的海邊公路,讓我找到公司寮老街!

 

這是一個完全沒有觀光化的老街,雖然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可能一度想推展觀光,用漂流木設置了漂亮的路牌,也有一戶花木扶疏還插滿風車的小屋,但畢竟週邊缺少可以串連的景點,所以這裏不觀光化到連一間賣飲料的雜貨店都沒有.可能因為這是一個天熱的下午,我們甚至連人也沒看到幾個.以觀光客的身份在這裏行走的我們,不免有種偷看別人家的鬼祟,更.何.況.我.們.還.四.處.拍.照.

不同於其他以傳統閩式圓拱門建築、花俏翹牌樓為特徵的街道,公司寮老街的特徵大概就是荒涼吧!這裏沒有漂亮的雕花窗,沒有木頭屋子;有的就是一棟棟帶點過氣味道的水泥建築,以及水泥牆上用油漆噴出來的標語.這樣破舊荒涼的氣氛,是背著吉他一個人旅行的最佳背景...不過,一個人旅行到這,能有什麼吃的呢?這真是令人擔心啊! 

 









從解說牌上看起來,公司寮也曾擁有十分輝煌的過去。因為有豐富的漁場又有便利的海運,使得公司寮成為中台灣的貿易重地。不但每天有數以百計的帆船進出,週邊更是聚集了洋行。戲院。小吃店。。。等等。總之,想當年少說也是員外級的大戶人家。

然而,現在,路牌上的[豐收歸來]指著的是一片除了漂流木外,沒什麼別的東西的淒涼海岸(也許是海港??)對比強烈到令人一時有種鼻酸的感覺。。。也許因為今天不是假日??我在心裏這樣安慰孤立在海邊的路牌。歷經昔日繁華,今日卻落得只有海風陪伴的公司寮,留下的到底是淡淡憂愁,亦或是看盡千帆的了悟呢?

實事求事的亮哥,沒時間跟我在那念天地之悠悠,他很快的在這漂流木天堂拾起荒來,還邊撿邊說以後還要來這裏(不過,我想他此刻應該己忘了這件事,因為從那之後他從來也沒提過這地方.)
 

與公司寮老街隔著一條鐵道,有個“同興老街”,這裏倒真的比較曾經繁華一時的老街,不過頹圮的老房子們,加上無人的街道,感覺上還是蠻荒涼寂寞的. 
  

 

 





同興老街上成對的靈石



(節錄自苗栗縣觀光旅遊網) 
龍港原名「公司寮」,有漁民數人,合夥在該地築寮捕魚而得名;民國四十三年始易名「龍港」。龍港的開發,始於清雍正八年(一七三0)漢人移墾後龍社十九年後,基於事實上的需要,龍港開發成為濱海各地貨物集散中心。龍港的地理位置,在兩百餘年間,迭有更替;康熙末年,龍港設於溪洲,稱為汕頭港,後因秋冬季性強風的風蝕與堆積,港口日漸淤淺,遂遷至後龍城南的溪口北岸,嗣後,再遷移至現址。公司寮港河面寬闊,未淤積前,夜來燈火通明,「寮港歸舟」因而被列為昔日苗栗勝景之一。至今,佇立碼頭,海天蒼茫,一片空寂,已無當年車水馬龍,帆檣林立的盛況。 

[同興老街]是後龍最早的街道,也成漢人和平埔族人交換土產的集貨中心。後來後龍溪逐漸淤積,漢人開墾溪邊為田地,人口漸漸增多,形成了後龍街,就是現在的市中心。 而在同光國小東邊有一條小水溝,以前溪水清澈無比,平埔族婦女會在水溝裡洗衣服,所以被稱為「番婆仔溝」,公司寮港的繁盛時期,同興老街是最熱鬧的街道,現在成為古意盎然的老街,而街道旁的早期商號建築,透露著後龍溪口曾經扮演著貿易貨物吐納的角色。



我一直覺得自己和公司寮有奇妙的緣份。這緣份來自於自從看過網友的遊記後,我就記住了這個地方;這緣份還來自於,在1年半之後,我竟然還記得這個地方,並且寫得出當時的遊記。。。

寫完遊記後,我想找出當時的照片,找遍所有的備份光碟,卻都找不到公司寮的照片。。。仔細一察看,才發現我的備份,少了2006年2月28日至5月28日間的資料。
公司寮不會剛好就在這中間吧!

 


邊找照片的同時,我覺得非常的沮喪~為什麼我偏偏要想起可能已經不見了的公司寮呢???難道那三個月裏的生活記錄,真的都不見了嗎???幸好,在試遍了所有可疑的光碟後,我找回了遺失的三個月! 

永遠要以珍視的心情面對過往~也許就是公司寮和我的緣份的開始吧~ 

邊找照片的同時,我覺得非常的沮喪~為什麼我偏偏要想起可能已經不見了的公司寮呢???難道那三個月裏的生活記錄,真的都不見了嗎???幸好,在試遍了所有可疑的光碟後,我找回了遺失的三個月! 永遠要以珍視的心情面對過往~也許就是公司寮和我的緣份的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