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學家 [歷史上可怕的時刻都是真實的,只有歷史本身能讓你相信這樣的真相]
舞台上傳來發自內心底淒厲的尖叫時,我心中浮起這句話。

這話出自我最近愛不釋手的小說-歷史學家。作者在描寫以殘暴著名,傳說中是吸血鬼鼻祖的[穿心魔伏拉德大公],對他的臣民施以穿心刑時,所下的註解。(穿心刑是一種將削尖的木棒,從肛門或性器官向上穿入人體,讓木棒從頭頂或嘴巴穿出的酷刑)。我相信,這部小說之所以能那麼引人入勝,書中大量旁徵博引的史料營造出不知何者是真,何者是假的真實恐怖感,絕對是一個重要因素。

我正在欣賞的,當然不是恐怖片。而是雲門經典舞碼「薪傳」的片段「渡海」。在思想起蒼老的歌聲後,一方素樸的白布,轉眼變成海峽上的狂風與巨浪,面對黑暗中的未知,先民憑藉著無比的韌性與對媽祖的信仰,追尋新的人生新的希望,新的美麗鳥。。。[歷史上的可怕時刻都是真實的],我知道那突如其來的尖叫,是真的;我知道只能靠天佑的心情,是真的;我知道找到美麗新世界的決心,是真的。。。因為那是我們的祖先。

最近一次回美濃,因為表弟要交作業的緣故,我在外婆家翻到了一本"鍾氏族譜",從遙遠的魏晋南北朝時代寫起,一路南遷的我的祖先,來台灣已經有17代了。17代好歹也有個200多年吧,在那剃髮留辮的年代,在那鎖國的年代,我的祖先竟有那樣的勇氣,橫渡不知道盡頭在哪的台灣海峽,這樣的勇氣,想來真是十分值得人佩服(至少我可能寧願餓死,也沒有這樣的勇氣吧)。

於是,渡海中,所有先民在白浪中掙扎的片段;所有先民齊心一致划槳前行的片段,彷彿都是埋在血液深處遙遠的集體記憶,又彷彿是祖先們喃喃的低吟。。。

思想起 祖先鹹心過台灣 不知台灣生做啥款?
思想起 海水絕深反成黑 在海山浮心漂心艱苦
思想起 黑水要過幾層啊 心該定 碰到颱風攪大浪
有的抬頭看天頂 有的啊 心想那神明
思想起 神明保佑祖先來 海底千萬不要作風颱
台灣後來好所在 經過三百年後人人知
思想起 自到台灣來住起 石頭嚇大粒 樹啊嚇大枝
一腳開墾來站起 小粒的 用指頭搬摳 血流復共血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