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老實說:如果不是剛好在新街的市集碰到小趙老趙,我和阿亮應該是沒那個走到哪吃到哪的膽。我和大家一樣,對大陸的食物,都還是有點怕怕。。。


雖然小趙力邀我和阿亮多待一天找個地方看日出,但,我的胃實在經不起這幾天車上的劇烈震動(我在車上後來都必須緊抱肚子和胸部,以免五臟六腑移位胸部甩出去),胃已經隱隱作痛一天的我,決定為了維持長久戰力,還是先離開這仙境般美麗的元陽。

做了決定後,接下來的晚餐就充滿了離情依依的氣氛。負責點菜的大小二趙,跑來問我敢不敢吃魚腥草,說是有怪味但對腸胃好,真是又細心又體貼!真的,大陸其實也有好人的,大家不要太害怕了!

這一餐,大小二趙不斷提醒我們大陸旅行注意事項(昨天李伯伯和阿姨也要我們千萬別去廟和民居,不然會被坑錢),其實他們自己是大陸人,都會被騙了,看我和阿亮一臉呆樣,才會很擔心一直盯嚀我們小心吧。也很愛麗江的小趙,更是嚷著如果不是回程機位不能改,他就跟我們一起去麗江了!!就這樣聊著,一餐飯吃到11點,到了不得不回去休息時,大家互道珍重,心裏都知道這一去,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見面了。。。

結果,當我和亮哥在新街趕集閒晃時,在一個煎餅攤子前又遇到這兩位大哥!原來小趙看早上仍是濃霧密布,就放棄去看日出;而老趙則是等晚一點的車出發往南部去~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啊!


某種草(或野菜?)加麵粉煎成的餅,聽說那草一年中只有能採集來吃(真的嗎!?)
吃起來有微微的糯米Q度,那個草有一點九份草仔粿的味道,
煎好後,用葉子當容器來吃。
我拿著濕答答的葉子,想說這不知是用什麼水洗的。。。
和兩位大哥碰上時,他們就在買這餅吃。
一份小小的餅分成四份,每片都用超大葉子裝著,
不知老闆娘會不會覺得這是筆賠錢生意?


這個那麼會牽絲的東西,不是起司,而是取自芭蕉樹的"芭蕉絲"
(那絲延展性強到後來還拉到小趙頭上去)
在賣菜賣水果的攤子前,我們和老闆娘聊了一會兒,
她就大方拿了芭蕉絲要小趙吃吃看(還好是拿給小趙,我真的不敢吃)
這東西是生吃的,一咬下去就能拉出長長的絲,
據小趙說沒什麼味道,但很澀很澀,而且纖維很粗,
最後,小趙根本完全沒辦法把他吞下喉嚨。。。





這是在市集上有人做成一大塊像台灣的仙草一樣賣的"米豆腐"
在攤子上的他看起來一塊塊的很正常,
為什麼做成甜品要弄成那麼可怕的形狀,像肥大的紅蝌蚪!
我覺得很害怕,但因為是小趙請的,只好還是喝了幾口,
其實米豆腐本身沒什麼味道,喝到的都是糖水味,
有點像米笞目的口感,算是蠻正常的味道。
就是外表太嚇人!




這東西長得像電影院或六福村賣的"吉拿棒",我一看到就想吃一口!
我想這是糯米做的,吃起來像炸得膨鬆的"麻吉"
味道甜甜的,很好吃哦~~














來到產菸的雲南,不試試號稱雲南十八怪的"竹筒菸",好像就太可惜了。
小趙買了一撮高檔雲菸,呦喝我們來試試,
本來在市集裏拍東拍西的我們,這會兒反過來變成大家觀看的對象,
竟也吸引了一些圍觀人潮!

傳統的竹筒菸,就地取材用的是粗粗的大竹子。
要抽之前,先往筒子裏灌水到像水壺壺嘴那個地方的高度,
接著把菸絲揉成一小團,塞到壺嘴上點燃(當地人用細麻繩點)
邊點邊用力吸氣,吸到水呼嚕呼嚕的響時,大概就成功了。

看男生們抽得很嗨,我決定也要下海來試試。
同樣是水菸,雲南的水菸用的可是貨真價實的菸草(有尼古丁)的那種,
不像埃及的菸草甜美的像蜜餞。
一個不小心是會被嗆到的!

在海拔隨隨便便就2。3千的雲貴高原,吸的很用力的小趙,後來直嚷著頭暈。
八成也算是一種高原反應吧!大家也要注意別吸得太忘情了!





不知該不該說亮哥白目。
第一天晚上吃飯時,他就在滿桌大陸人面前講到"大陸黑心食品"這件事。
先是聊到毒奶粉,後來又講到人工做的黑心雞蛋,
對雞蛋小趙有個很阿Q的解讀:他說那是健康食品!
因為是人工做的,所以不含膽固醇,因此可以發展成健康食品。

顯然大陸人對黑心食品存在的這件事,也是頗無奈,
問他們平常如何避免吃到黑心食品,
也只能消極的回答:就仔細看,小心點囉!

在市集上看到這個肥到不可思議的豬肉,
小趙老趙商量著:這應該是灌水豬。
原來,為了增加豬肉的斤兩,有的商人會在屠宰前大量灌豬喝水,讓肉變重。。。

這也是一種黑心食品吧。。。

問題是:回來後跟我爸媽說到這事,他們竟然說台灣以前也是這樣!
唉~果然台灣和大陸都是炎黃子孫啊!

PS.講到豬肉,我想到在元陽我吃過兩次粉腸,一次用炸的一次用炒的,
但我個人覺得腸子的味道都蠻重的,大家在點菜前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