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下山後的羅平,出乎意料之外的冷。本來想一人分踞一床的我和亮哥,為了保暖故,最後還是決定擠在一張小床上。外邊,突如其來的大雨,沒有停的跡象,半夜還響起雷來。。。我有點不安模模糊糊的睡著,直到亮哥把我叫醒。

望著窗外陰沉沉的天,雨兀自下著,看來一天兩天是停不了的。。。留在這等,雨也不知何時會停,再者,油菜花既然已開始凋謝,似乎也難有機會拍到精彩的作品,經過簡單的討論,5分鐘之後,我們開始收拾行李,決定改變計劃,今天就去元陽。

從開遠到元陽有直達車,但末班車是13:50。如果趕不上這直達車,就得從開遠再坐到個舊再轉車到元陽。。。而,從羅平到開遠要5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一定得趕上早上8點10分往開遠的車,不然就得不斷轉車了!此刻的時間是7點半,我們以逃命的速度收好行李,7點45分走出旅館,急行軍往客運站走去。。。

我們背著實在不符合背包客標準的行李,顧不得撐傘,艱難的走在因大雨而泥濘的街上。在我從馬路這邊走到另一邊時,突然看見一台公車上,疑似寫著"開遠"二字。幸好我當下想都沒想,就舉手把車攔了下來,也幸好大陸的客運隨招隨停!我,就這樣幸運的在路邊攔下了我們不能錯過的這班車。

背著我那名牌登山包走上公車,我靈俐的察覺到:旁邊射來一道目光瞄了一眼我的包包。等我發現亮哥還在車下放行李時,又趕緊也下車把包包一起丟到行李箱中,然後回到車上坐回那道目光的旁邊。

小小的車子裏,只剩下最後一排坐位,車子開動沒多久,亮哥就和那道目光聊了起來。就這樣,結識了我們行程中第一位大陸朋友~來自北京一身登山界名牌的小趙。在小趙的說明下,我們得知車子是7點50分發車,而且司機還提早開,另外,這車上另外還有三個人也是要往元陽的。

很多朋友擔心到大陸自助旅行的安全性,網路上也有很多前輩教大家隱瞞自己的台胞身份。不過,我實在不太習慣這樣的"善意謊言",所以我和亮哥的策略是:對生意人或計程車司機,我們說從南方來(這是大陸同胞教的);對其他旅人則誠實以對。事實上,不論上次在北京或這次在雲南,我們碰到的大陸旅人,對台灣人都頗友善,雖然他們心中可能覺得"台灣是我的",但相處起來倒也都沒什麼敵意。甚至,他們也都對台灣充滿好奇,就像我們對大陸充滿好奇一樣。一路上交換兩地的同與不同,聊起天來其實是挺有趣的!

與大陸旅人結伴而行有另一個好處:遇到要包車殺價詢問資訊這類的事情,他們通常都會主動負責,其實也少了不少麻煩,可能也不較不會碰到台灣同胞害怕的被抬高價錢敲竹槓的事(雖然大陸人自己也會被騙)。遇到不懂的風俗民情也隨時有人請教,再加上北京人說起話來有種莫明的幽默和好笑,和他們作伴簡直像是有個免費導遊在身邊!

看看幵远那兩個簡體字,真佩服我自己當時竟然看得懂!!

離開昆明離開城市,今天算是我真的開始體驗"雲南",下馬威就是休息站那上一次一元,而且沒有門的廁所。
這裏的公廁多半是一條溝設計,要是不巧上游的人上大號,位在下游的你可是什麼都看得到。。。但出門在外只能入境隨俗,我硬著頭皮,先等到大部份的人上完,再忐忑不安低著頭走到最後一格,然後迅捷的結束一切動作。幸好我的無門廁所初體驗,沒有碰到傳說中要和別人臉對著臉的設計,不然,真的很難上得出來啦!!

我們12點半左右抵達開遠,買了12:50往元陽的車票,新旅伴六人組在車站外的臭豆腐攤享用午餐。幸好不是吃臭豆腐吃到飽,這裏的主食是米線。還沒試過烤臭豆腐的小趙,吆喝著老闆給大家一人一塊嚐嚐,老闆也很逗說是一塊三毛要我們自己挾。

這烤臭豆腐的味道比昆明的實在好太多啦!刺鼻的味道換成了大豆的清香,讓我忍不住對老闆吐起苦水!聽完我的抱怨及稱讚,老闆不無得意的說:因為這小臭豆腐就是從我們這裏開始吃的,所以當然要比別的地方好吃啦!我不確定是不是老闆在吹牛,但肯定的是:雖然米線不怎麼樣,但他的臭豆腐還真是不錯哦!



現在回想起來,今天一早攔下往開遠的那台車,真的是我們旅程中最最幸運的一件事!
不但讓我們到元陽的路程簡便些,更棒的是讓我們結識了在元陽的好夥伴們:
來自北京的李伯伯夫婦和小趙;和來自遼寧的老趙。
雖然,在大陸無法連結我的部落格,但我還是要在此感謝他們幾位對我和亮哥一路上的照顧!

我們背著實在不符合背包客標準的行李,顧不得撐傘,艱難的走在因大雨而泥濘的街上。在我從馬路這邊走到另一邊時,突然看見一台公車上,疑似寫著"開遠"二字。背著我那名牌登山包走上公車,。等我發現亮哥還在車下放行李時,又趕緊也下車把包包一起丟到行李箱中,然後回到車上坐回那道目光的旁邊。小小的車子裏,只剩下最後一排坐位,車子開動沒多久,亮哥就和那道目光聊了起來。就這樣,結識了我們行程中第一位大陸朋友~。在小趙的說明下,我們得知車子是7點50分發車,而且司機還提早開,另外,這車上另外還有三個人也是要往元陽的。,網路上也有很多前輩教大家隱瞞自己的台胞身份。不過,我實在不太習慣這樣的"善意謊言",所以我和亮哥的策略是:。事實上,不論上次在北京或這次在雲南,我們碰到的大陸旅人,對台灣人都頗友善,雖然他們心中可能覺得"台灣是我的",但相處起來倒也都沒什麼敵意。甚至,他們也都對台灣充滿好奇,就像我們對大陸充滿好奇一樣。一路上交換兩地的同與不同,聊起天來其實是挺有趣的!與大陸旅人結伴而行有另一個好處:遇到要包車殺價詢問資訊這類的事情,他們通常都會主動負責,其實也少了不少麻煩,可能也不較不會碰到台灣同胞害怕的被抬高價錢敲竹槓的事(雖然大陸人自己也會被騙)。遇到不懂的風俗民情也隨時有人請教,再加上北京人說起話來有種莫明的幽默和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