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雲南十八怪中,有一怪叫:[四季衣服同穿戴]。意思是說雲南的日溫差極大,所以街上常能同時看到人們穿著四季衣服。

但,我一直不認為穿什麼衣服這件事能難得了我。旅遊書上都說了:把握"洋蔥式穿衣法"就對了。這對"曾經"號稱山友的我來說,根本是反掌折枝,何難之有!?總之排汗衣加中層保暖再加件狗鐵絲外套,應該就萬無一失了吧。。。

然而,別忘了雲南可是高原氣候,早晚溫差大也就罷了。重點是對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早晚天氣實在是太冷了,中午的強烈紫外線又曬得人直發昏,初春時節的天氣真是有夠受的。我們家亮哥來不及存錢買可顯示氣壓海拔和溫度的登山錶,所以我無法準確的記錄溫度,但,透過這幾張一天內不同時間的照片,大家一定就能體會何謂:[四季衣服同穿戴]。。。

如果到當地才發現沒帶夠衣服,在麗江和香格里拉都有外套出租服務,同伴在香格里拉租,好像一次是人民幣25元。另外,在大理。麗江和香格里拉都有很多登山用品店,絕大多數是仿冒品,但從排汗衣狗鐵絲登山鞋到登山包,從The north faceMamort始祖鳥到長毛象,品牌和種類還真是應有盡有。我比較過,香格里拉的價格最便宜種類也多(外套價格約在人民幣150~480間),雖是仿冒品,但穿去玩雪和平常騎摩托車應該都還夠力,有興趣者可以考慮囉。


[穿什麼鞋去雲南?]
在麗江看到不少穿著高跟鞋的女生拐到腳。
大理、麗江束河香格里拉獨克宗這幾個著名的古城內,地面都是石板舖成。石板間不但有縫隙,而且在經年累月的使用後,個個都光滑無比。旅行中可以有限度的[愛水不怕流鼻水],但腳要是扭傷可真不知如何繼續玩下去,建議不要冒險在古城內穿高跟鞋。(瀘沽湖、元陽都是土路,更不適合穿高跟鞋啦!!

另外,我和亮哥在麗江穿過一天布希鞋,本意是想讓穿了幾十天登山鞋的腳透透氣,沒想到只穿了一天,腳後跟立即乾裂!此外,太陽下山後,裸露在外的腳還會凍到受不了,所以我想涼鞋布希鞋可能也不太適合此時的雲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