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昨天一路順暢的經驗,今天我們七點起床,希望在八點前出門.吃早餐時姨丈來找外婆,聽到我們要去茂林,立即指引了我們一條經過高樹往茂林的捷徑,說是從六龜去不但要繞一大圈,而且路很小不好走.姨丈說的捷徑,連外婆都說七十歲時(十年前)曾和她的朋友,取道這條路騎摩托車去茂林,感覺上真的是很好走. 
 

不過因為昨天沒有拍到十八羅漢山(個人認為要早晨拍十八羅漢山光線才好),所以我們最後還是從六龜去.果不其然,從六龜駛往茂林的岔路後,就發現自己在沿著河道的另一岸走回頭路...路也真的小小的,一來一回真的是花了不好時間和油錢~~拍十八羅漢山的效果又不是很好,令我和亮哥對於不聽姨丈言,感到十分悔恨... 

所幸,這條路所在的大津(村?),正好是蜜棗的產地,不時可見農家在自家門口賣起剛採收的新鮮蜜棗,我和亮哥花了100元買下一大籃現採蜜棗,又甜又脆的好口感,稍解我們選錯路的憤恨!  

通過現己不收費的收費站,我們停留在茂林遊客中心找旅遊資訊及洗棗子.其實過年前我有在網路上想找一些茂林和藤枝的資訊,但除了茂林國家風景區的官網外,能找到的資訊真的不太多.官網上對於各景區的描述又不是很深入,提供的地圖印出來也很模糊,導致我對這兩個地方也感到很模糊. 
 

不過在遊客中心提供的小地圖倒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以茂林來說:連在縣道幾公里處可以看到什麼景點,都標示得很清楚,省去了不少找路和懷疑:“這倒底是不是龍頭山?”的時間. 
 

亮哥一看到美雅谷瀑布的照片,立即就說他要去那裏拍出一樣的照片,所以我們就沿著唯一一條大馬路往山裏去.離開遊客中心沒多久,路旁出現『有蝴蝶請減速慢行』的指標,路上的確有些黑色的東西在飛,但,那是蝴蝶嗎?我怎麼覺得是燕子?我們仍放慢速度行駛,不多久,媽啊~竟然有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從一個不起眼的小溪谷中,不停向外飛!! 
 

一開始,那感覺有點像是災難片,主角打開一扇未知的門,發現裏頭長滿了異形毒蛇老鼠或蟑螂,這些可怕的生物數大不是美,令人看了頭皮發麻...我必須承認,看到那麼多蝴蝶的前三秒,我真的有點嚇到~ 
 

下了車走到河谷前,感動的心情取代發麻的頭皮...那麼多蝴蝶在飛舞,現場卻如此安靜,除了人們的讚嘆外及流水聲外,紫斑蝶們像是無聲的默劇演員,上演著一場無與倫比的華麗劇碼.

 











不需任何指示或宣導,連一向愛喧嘩的同胞們,也受到現場安靜氣氛的感染,自動自發的降低聲量,放輕腳步...如此脆弱而華麗的紫斑蝶,難怪人們會願意配合每年在紫斑蝶遷移時封閉高速公路,保護這奇異的景象! 
 

台灣號稱蝴蝶王國,從前的確是走到任何風景區都能看到賣蝴蝶標本的攤子.每年過年回美濃,總能在路上碰到翩翩飛舞的小黃蝶。然而,這些年不知是季節不對還是環境變遷,總覺得美濃的小黃蝶數量有變少。。。(但好像每年四月黃蝶翠谷還是會有蝴蝶大發生的活動) 
 

對於我所描述的紫斑蝶奇景,外婆和媽媽不約而同的反應都是:以前很多地方都這樣啊,像黃蝶翠谷也有很多蝴蝶,只要有鐵刀木的地方,就會有很多蝴蝶!不知到底是我大驚小怪,還是長輩們見多識廣!?總之,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還能看到那麼炫麗的大自然之舞~ 




回程再經過早上賞蝶的地方,竟然已經一隻蝴蝶也不剩,原來觀賞紫斑蝶除有最佳季節12~2月外,還有最佳時間:早上8點到10點之間,過了這個時間,紫斑蝶可是逾時不候哦~話說回來,這真是我們這次來茂林唯一幸運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