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遊子,心中都有無法取代的家鄉味。這或許可以說明為什麼每個人家附近都好像有一攤人間美味的蚵仔麵線,以及為何亮哥每次回員林都要吃拉仔麵,我每次回美濃都不能沒吃到粄條。

客家美食在這些年流行起來,不過,我發現其實南。北客家人的名菜其實還有所區隔的。例如,幾乎已成為客家菜代表的客家小炒,擂茶應該都是北部的客家菜。連我媽都是來台北後,才和北部客家人學到客家小炒的作法的。

同樣是粄條,口感也大不相同。北部的粄條較寬較薄,整體來說呈現滑順的口感;美濃的粄條,則是圓圓扃扁的長條型,入口香Q有嚼勁。把粄條和豆芽菜菲菜稍微過水燙熱,淋上高湯再加上油蔥酥,便是味道單純,卻有令人一試成主顧魅力的粄條。

請容我誠心推薦南部的客家菜:高麗菜封(或冬瓜封)。野蓮。豬腳。薑絲大腸

然而,我真不敢相信我的所有照片中,竟然完全沒有高麗菜封!!這可是我最愛的客家菜哩!!

所謂的"封"是一種類似"滷"的做法,我們會把全雞/三層肉/整片冬瓜/整顆高麗菜丟入大鍋中悶煮,由於高麗菜中的水份,會在燉煮過程中成為天然的湯汁,所以基本上除了酒和醬油外,是不加水或只加少量水的。這樣煮出來的一鍋,肉類就叫"大封肉",蔬菜類就成為"高麗菜封"或"冬瓜封"。當然,由於不加水,所以這湯汁中的鮮甜就不難想像了!!

在外頭館子裏,老闆會在上菜前灑上一點香菜提味,不過我們一般在家都是直接從大鍋夾起來吃了。。。

雖然,沒有照片,但大家有機會到美濃絕對不能錯過真正的美濃客家味-高麗菜封啊!





[野蓮]
這幾年旅遊節目常介紹美濃的野蓮。這是一種長在水底下的植物,細長型的身體有多高,水深度就要有多高。於是種植野蓮的農民們,便穿著打扮如漁夫,一切作業都必須在及腰的水池中進行。

野蓮同時也是一種不耐保存的食物,據外婆說:放到第二天的野蓮就不新鮮了。因此,在北部極少有機會吃到野蓮。

一般的做法是炒薑然後加點豆瓣醬提味,咬起來有清爽的脆度,我很喜歡!

[豬腳]
我本來不知道美濃的豬腳那麼好吃,是瑋瑋和卡麥拉來玩的那次,無意中發現的。美濃的豬腳屬於燉到入口即化的那種,跟林田山下的滿妹豬腳應是系出同門。

[薑絲大腸]
就是這道菜,統一了南部及北部的客家菜!而且不管哪裏的客家人,炒起大腸都一樣好吃哩!

[白免牌上烏醋]
走遍全台,這牌子的烏醋,也只有在美濃見得到(弔詭的是他卻是台南製造?)。每個粄條店的每家桌子上都會有一罐,你可以先吃嚐嚐原味粄條,再加一點白免牌烏牌試試。本人不愛吃醋,但這可是我唯一愛吃的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